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数据上高速 选课秒响应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2日 作者: 李晓娟 来源:信息化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近日,信息化办公室走进学生中了解所需所盼,优化数据库及应用服务器,解决了学生网络选课的老大难问题。

通过走访调查、师生反馈等方式了解到,同学们每年网络选课期间对选课系统频繁出现崩溃的现象非常苦恼。信息化办公室迅速组成专班,进行问题筛查、技术分析,网络卡顿崩溃现象主要源于服务器的技术较为落后,导致无法承受学生选课时的巨大访问量。针对这一情况,信息化办公室创新思路优化方案,采用负载均衡技术改善服务器,对web服务器的调度算法进行优化,提高系统承载能力;加班加点反复调试改进,在数据库服务器上采用SQL的透明优化技术,优化查询语句,提高查询响应速度。两端同时发力,网络响应、传输速度、数据库查询以及存储速度都明显提高,让学生无负担进行高效选课与查询。优化后,当天选课高峰,数据显示仅30分钟,全校91323人课次的选课操作顺利完成,所有数据完整入库,学生选课的体验感大幅提升。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熊卓说:“选课系统开放的瞬间,选课页面打开非常顺畅,丝毫没有处于高峰访问期的感觉,本学期选课有飞一般的体验!”

下一步,信息化办公室将继续秉承“高效、创新、担当”的工作理念,踔厉奋发、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紧密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持续实施一批信息化民生实事项目,为我校全面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供强有力支撑。